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

液压元件;液压成套系统;机械设备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机械设备的租赁及维修;...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稳总量 优结构 提质量 中国吸收外资“涨”势好
新闻中心
稳总量 优结构 提质量 中国吸收外资“涨”势好
发布时间:2021-09-25        浏览次数:1        返回列表
 外资来华投资兴业仍然步履不停!近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也实现30.3%的增幅。专家表示,吸收外资的强劲表现,表明外资依然看好中国。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蓬勃旺盛的市场需求,将是未来中国吸引外资的长期优势。

  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增48.6%

  数据显示,来华外资企业数量保持大幅增长。15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497家,同比增长48.6%,较2019年同期增长12.4%。同期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4810亿元。

  分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19亿元,同比增长41.6%。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34.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7.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

  分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4.1%56%16.8%(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分区域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37%36%10.4%

  吸收外资的“涨”势向好,延续了去年以来的积极态势。去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中国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实际利用外资逆势增长,成为b2b发布网大的外资流入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这一轮外商投资中国的一大特点就是立足中国,面向中国市场。外资纷纷来华,说明他们看好中国的经济、市场和消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对本报记者表示,从引资结构来看,服务业继续成为吸收外资的主体,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的体现,是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同步的,高端服务业发展和消费升级正成为市场普遍看好的方向。

  对外商吸引力不断增强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吸引外资同样亮点纷呈。上海前4月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20家、外资研发中心7家,累计分别达到791家和488家;江苏1-4月到资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同比增长33.7%,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1.2%;海南前4月新设外资企业和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均实现翻两番……

  引资“磁力”从何而来?

  陈凤英认为,一方面,b2b免费商务平台经济复苏是大背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跨国并购等经贸活动已在恢复中;另一方面,中国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积极成效发挥巨大作用,二者形成的独特优势让外商在关键时刻可以顺利投资、生产,有稳定的市场,形成稳定的预期。另外,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外商的吸引力也不断增强。

  经合组织近日发布的b2b发布网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中国经济将保持平稳复苏步伐,2021年、2022年经济增速预计可达8.5%5.8%,均高于此前预测水平,同时也均高于全球增长水平。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发布《b2b免费商务平台经济展望报告》,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速预测值上调0.3个百分点至8.4%

  经合组织专家表示,得益于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及诸多行业加速开放,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增长,中国因此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更为现实的目的地,中国良好的增长前景和进一步开放的举措将助力中国持续吸引外资流入。

  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

  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国家部委负责人与跨国企业代表面对面、多地举行外资精准招商洽谈会……今年以来,跨国公司与各地各部门继续保持频繁互动。

  实际上,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尽量减少疫情对跨国公司在华经营的影响,相关部门围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进一步扩大开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此前介绍,系列举措包括积极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免费开店取消商务部门对外资企业设立与变更事项的审批和备案;修订发布新版的全国和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门槛;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出台一系列稳外资配套文件,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等。

  “今年利用外资将着重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在营商环境上下更大功夫,落实外商投资法,推动商签更多高标准经贸协定。此外,还要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持续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陈凤英认为,中国大市场的需求和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将始终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长期优势。“展望未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有可能面临调整,但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仍在,未来吸收外资还将继续呈现亮点。”陈凤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