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山东泰丰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

液压元件;液压成套系统;机械设备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机械设备的租赁及维修;...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 中短期政策支持力度或继续加大
新闻中心
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 中短期政策支持力度或继续加大
发布时间:2021-09-25        浏览次数:0        返回列表
 近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b2b年,“十四五”规划的一些重大项目会陆续启动建设。同时随着经济恢复,制造业投资在持续回暖。今年前7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3.1%,比上半年加快了1.1个百分点。但专家预计,鉴于其他部分指标的两年平均增速均较前值下行,预计在中短期之内宏观经济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继续加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出口两年平均增速、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两年平均增速均维持在高位的背景下,叠加考虑美国市场依旧处于主动补库存阶段,以及我国政策面对制造业企业在多个维度的支持,前7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加快符合预期。

  “现在,制造业企业的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企业预期总体稳定,有利于制造业投资增长。”付凌晖认为,固定资产投资总体稳定,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今年前7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02533亿元,同比增长10.3%,比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3%。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6%,两年平均增长0.9%,比上半年回落1.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3%

  付凌晖表示,今年前7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14.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7.1%8.8%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随着我国不断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同时,持续引导和优化产业投资结构,从以重资产的制造业为主向高技术制造业为主转变,不仅为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激发了高技术产品的市场需求,有效拉动了投资。

  “发展高技术制造业是新一代技术和产业变革趋势下经济发展的必然路径,是b2b免费商务平台各国竞争的制高点,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数字科技的高水平大规模创造与有效转化应用,将极大地推动我国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和高技术制造业的自主创新发展,提升中国智造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地位。同时,较于传统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回报较高,因此其将成为社会资本的重点投资领域。”吴琦表示。

  郑后成认为,从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看,除了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之外,其余主要经济指标的两年平均增速均较前值下行,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7月份是汛情的高峰期,对工业生产干扰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面临一定冲击;二是7月份国内外疫情出现反弹,对包括旅游、餐饮在内的消费产生较大影响。叠加考虑7月份PMI数据以及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走弱导致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低于季节性,预计在中短期之内宏观经济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继续加大。